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高彦明:船舶融资租赁将加剧航运市场危机
新闻来源:中国港口网 http://www.chinaports.org 发布时间:2016/3/15 10:46:00

国际船舶网  “金融机构大批进入航运业将会加剧恶化整个市场状况,甚至将会导致行业性破产”,全国政协委员、河北远洋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彦明近日在接受中国海事服务网CNSS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高彦明指出,当前航运业已经病入膏肓,积重难返。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从国内来讲,2007年2008年市场高涨,吸引了大批货主、钢厂、电厂、房地产公司、贸易公司和银行等机构,现在大量的金融机构也开始以船舶租赁公司的方式进入船舶领域,从借贷方变成了船东。

高彦明表示,目前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全世界,几乎没有一例非船东企业做船队是成功的,非船东企业在介入航运业时充满自信,结果却亏损严重苦不堪言,关键问题在于:效益与运量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跟运价有关,运价越高效益越好。当前是世界运量最高的时期,却恰恰是运价最低的时间,可见船舶效益跟运量关系不大,跟运力有关,运力增加时运价就会降低,导致船舶效益低下。

谈到船舶融资租赁对航运业的影响时,高彦明指出,强周期和长期低迷是航运市场的特点,近30多年来,BDI指数去掉最高值平均不到1000点,船东几乎无法生存,在这个时期金融机构再大量的进入航运业,加剧了运力过剩的问题,金融机构自身也难以取得效益。金融是一种高风险行业,船舶经营也具有高风险属性,从一个高风险行业进入另一个高风险行业,并且都在同一个低迷周期里,危机一旦来临将会无可招架。本次航运危机已经延续了很长时间,究竟何时结束仍旧不可预测,目前市场运力过剩大概超过30%,缓解极为困难,航运在今后几个月里,特别是在散货领域,会有大量的企业停牌甚至破产,接下来直接影响的就是船厂,不仅仅是私营船厂,国营企业也会经营困难,同时机械设备制造业、钢厂、有色金属等相关产业也会深受其害。

因此,高彦明表示,金融机构大批进入航运业将会加剧恶化整个市场状况,甚至将会导致 “行业性破产”。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