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交通运输部现场答复社情民意 共同提升海员职业社会认同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8/3/16 11:45:00

中国交通新闻网  “没想到交通运输部的回应这么快。”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在与交通运输部有关人员现场交流时不禁感叹。3月14日,针对政协委员反映关于我国船员职业发展现状的社情民意,交通运输部专门组织政策研究室、海事局等部门有关人员,赶赴会场一线,与委员坦诚交流,共议解决思路。

“海员是我国海运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支撑,但目前我国海员职业的吸引力有限。”施卫东在现场交流时,表达了对我国海员队伍发展前景的忧虑。他说,调研发现,当前我国海员对职业社会声望的满意率仅为13%,80.5%的海员认为自身职业存在“留不住人”的现象。“目前公民个人所得税的计税起征点已从800元调至3500元,但海员的计税起征点仅从4000元调至4800元。”施卫东建议进一步加大调整力度。

针对委员的担忧,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巡视员曾晖表示,伴随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海员“好就业”“高收入”的职业优势确已成为历史。但要看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壮大海洋经济,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从长远看,随着“21世界海上丝绸之路”的不断发展和海洋强国、海运强国建设的持续深入,海员职业仍然前景光明。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在促进海员职业健康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布《中国船员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先后与25个主要航运国家和地区签署了互认或单边承认我国船员适任证书协议,有效履行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建立全国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切实保障海员权益,促进海员队伍健康发展。同时,每年举办“世界海员日”、全国海员技能大比武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中国海员精神,培育海员文化,努力提升公众对海员职业的认同感。

施卫东对交通运输部的回应表示满意。双方一致认为,要通过多方努力,为海员职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交通运输部下一步将重点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积极推动出台海员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提高海员职业待遇,加强海员权益保护,拓宽中国海员“走出去”渠道,加大海洋文化、航海文化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航海事业。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