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跌宕起伏40年:勇立潮头浪尖的中国港口!
新闻来源:来源:海事服务网CNSS  发布时间:2018/9/17 9:45:00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大战略部署——自此全国吹响了改革开放的集结号,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到农村,从工业到农业,号角声传遍全国每个角落。而沿海城市作为我国通向世界的窗口,更是成为了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区——于是,我国港口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外贸增长 需求倒逼:全国掀起港口建设热潮!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国对外贸易需求快速增长,港口陷入了进出口需求猛增和运力落后的矛盾中,港口积货压货、船舶堵塞,严重制约了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国家开始大力支持港口建设和发展,也就是从80年代初开始,港口进入快速发展期。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港口交通瓶颈的问题,敬爱的邓小平提出了一个十年计划,即以大港、秦皇岛、天津、青岛、石臼所、连云港、上海、黄埔、湛江为重点,建设一批新的码头泊位,力争沿海港口的泊位数和通过能力都能翻番,并要求到1990年,沿海港口的吞吐能力要达到4.5亿吨以上。

1981年-1985年,沿海开工建设深水泊位132个,建成投产54个,新增能力1亿吨,使沿海港的吞吐能力达到3.17亿吨,建成了一批5万、10万吨级的石油、煤炭、矿石专用码头和3万吨级的集装箱码头。并且这期间,我国在利用外资建设港口方面也有所突破,先后利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外国政府贷款建设码头——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港口建设热潮,为今后我国港口事业的腾飞和港航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成效初显 矛盾缓解:深水泊位10年间每年新增11个!


改革开放10年后,1989年时,中国先后新开辟了5个深水港,10年沿海港口总计新增深水泊位118个,平均每年新增11个以上。其中建成了20万吨级的原油专用泊位、10万吨级的煤炭装船专用泊位和10万吨级的矿石专用泊位。尤其是上海港,从1984年起就已经跻身于亿吨大港的行列!

到1990年底时,沿海主要港口已拥有大中小泊位116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84个,比1980年增加了三倍多。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1986-1989年年均递增6.95%。

至此,港口能力不足与外贸需求增长的矛盾初步得到缓解,我国港口发展与外贸增长开始相辅相成。

经济发展 时机具备:我国港口发展寻求二次发力!


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振聋发聩的南巡谈话,进一步破除了改革开放的阻力,完全打开了改革开放的大门,改革开放进入前所未有的新阶段。沿海、沿江、沿边和省会城市全方位开放,沿海城市再次被推倒改革开放的风口浪尖。

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党中央决定开发上海浦东新区,鼓励中外合资建设井经营公用码头泊泣,允许由外合资租赁码头,允许中外台作经营码头装翻业务——浦东新区成为我国沿海地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标杆儿,此后催生了我国沿海保税经济的蓬勃成长,把港口吞吐、运输物流、出口加工、进口贸易、转口及离岸贸易等原本不同的业务整合成一条产业链,对我国大规模、高效率参与国际航运和国际贸易的竞争及合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至1992年底,国务院批准了10个保税区。

现代化加快:集装箱运输再上新台阶!


集装箱运输,是国际贸易货物运输高度发展的必然产物,其最大的成功在于其产品的标准化及由此建立的一整套运输体系,极大提高了现代物流运输效率。可以说,集装箱的出现是全球航运业向更高阶段发展的里程碑。

标准化集装箱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出现,于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传入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港口设施不断完善以及运力的不断增加,给集装箱运输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优越的条件。90年代初,在上海口岸开展了“国际集装箱运输系统(多式联运)工业性试验”,初步建立起以上海港为枢纽的多式联运系统,多式联运逐步推广,有力促进了集装箱枢纽港地建设。其间,建成集装箱泊位14个,新增能力100多万TEU,全国港口国际集装箱吞吐量平均以30%的速度递增,1995年达到610多万TEU。

到2006年,我国进出口货运量仅海运货物的吞吐量达16.14亿吨,其他运输方式约2亿吨,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9361万TEU。2007年,我国集装箱总吞吐量突破1亿TEU大关,继续保持集装箱运输大国的地位。

集装箱运输一路走来,发展到2017年,全国港口已经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8亿TEU的喜人成绩,比上年增长8.3%。

智能化加快:“无人”港口引领世界!


经过现代化发展的积淀,在信息化技术突飞猛进的大潮中,我国港口发展开始逐步向智能化、无人化迈进。已于2017年12月开港试运行的洋山港,就代表了当前我国港口全智能、自动化的最高水平,也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集装箱码头。

从高空俯瞰,洋山港犹如一艘乘风破浪的巨轮。而走近上海洋山港,可以看到大型集装箱船缓缓靠泊,集装箱随着龙门吊有序装船,一辆辆集卡来去有序。如此规模巨大的深水码头,每天货运吞吐量惊人,港口操作区却几乎是“空无一人”?!人都在哪儿?原来都在远处的码头中控室!控制员通过摄像头和电脑对集装箱装运进行实时监控。

洋山深水港区四期不仅设备自动化技术最先进、自主研发且智能化程度最高,还实现了零排放。所使用的桥吊、轨道吊、AGV(自动导引运输车)三大装卸机种均采用电力驱动,使码头装卸、水平运输等环节完全消除了尾气排放。

下一步,洋山深水港区四期目前挂靠的航线以中东波斯湾航线为主,未来将有更多的航线挂靠。今后3年,生产模式将进一步优化,实现集装箱年吞吐量400万标箱,并在远期逐步形成630万标箱的设计通过能力,加速建成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科技港口、效率港口的典范。

厚积薄发:国际航运中心参与国际竞争!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各个领域都在世界领域崭露头角——我国港口发展也有了新的目标,即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参与国际竞争!

上海首先确立了建立国际航运中心的构想,并接连做出了大的动作: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交易所一上海航运交易所;上海外高桥集装箱码头技术改造付诸实施,将使上海港集装箱吞吐能力进一步扩大;专为海事救助服务的上海搜救直升机机场在浦东开建。而1997年上海组合港的成立,标志着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洋山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崭新的里程碑,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是我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象征,是我国扩大开放的重要窗口。

回顾改革开放这40周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汹涌跌宕,各领域各行业突飞猛进,绘就了一幅全面改革开放的宏伟画卷。在这幅画卷上,沿海港口始终浓墨重彩,始终是画卷上的亮丽风景。相信未来,我国沿海港口会在我国经济发展画卷上绘就更加绚烂的篇章!

(CNSS金彩霞原创文章,欢迎转载或报道,转载请注明出处“海事服务网”,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