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扫除过度竞争、产能过剩等“拦路虎” 辽宁港口整合转型经济贸易港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11 10:53:00

辽宁省港口整合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11月3日,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集团)在北京签署了《辽宁省港口合作项目增资协议》(简称《增资协议》)和《辽宁港口合作工作备忘录》,标志着辽宁省港口资源正式进入一体化运作模式。

近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在港口资源整合中进行了多方探索。2006年,启动港口整合工作;2014年,研究提出多套方案;2017年,与招商局集团正式会商,签署《港口合作框架协议》……一系列的动作,加快了辽宁港口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步伐。

合力构建“前港—中区—后城”模式

辽宁省港口资源丰富,拥有全国12%的大陆岸线和4.4%的岛屿岸线,海岸线总长2732公里,目前已形成以大连港、营口港为主要港口,丹东港、锦州港、盘锦港、葫芦岛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的分层次发展格局。

然而,港口资源配置不合理,港口企业之间尚未形成有效的合作机制,甚至在个别地区、个别货种出现了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等问题,成为制约辽宁省港口发展的“拦路虎”。港口整合势在必行。

2017年,辽宁组建东北亚港航发展有限公司,使之成为大连港集团和营口港集团的控股股东。根据《增资协议》,招商局集团将通过增资方式入股辽宁东北亚港航发展有限公司,并取得49.9%的股权。招商局集团投资入股后,将与辽宁省政府在港口运营、物流运输、园区开发、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并推动“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模式”落地大连太平湾新区。

央企、地方的市场化合作,正推进辽宁省港口整合向着积极方向发展。下一步,招商局集团将加快与辽宁港口在集装箱、油品、矿石等主要运输领域的合作,引导港口企业逐步从装卸、储存等传统服务提供商,转变为航运服务、国际物流、临港工业等高端综合服务提供商,推动港口由运输港向经济贸易港转型。一个立足辽宁、辐射东北、影响东北亚的国际航运中心正在崛起。

定位明确促进港口错位发展

改革并非一朝一夕,而是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放眼辽宁,各个港口凭借自身定位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区别中寻发展。

依托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外贸优势突出的大连港已经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在油品储运分拨、矿石分拨、专业化汽车码头及邮轮业务方面,优势明显。目前,大连港已成为最大的海上客运港以及最具成长性的专业化汽车海运港。

营口港是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之一,是国内第二大内贸集装箱枢纽港。近年来,营口港积极发展多式联运特别是海铁联运,成为“一带一路”中欧物流海铁联运重要的中转港和大宗散杂货区域物流中心。

锦州、葫芦岛、盘锦等区域喂给港的功能定位也逐渐清晰。

据悉,辽宁省和招商局集团已共同协调推动了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债转股工作,通过政府协调指导,遵循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原则,形成了债转股实施方案并成功实施,对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降杠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17年年底,辽宁省沿海港口共拥有生产性泊位421个,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到6.37亿吨,其中集装箱泊位26个,年通过能力805万标箱,港口群总资产达2500多亿元。2017年全省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1.26亿吨,居国内沿海省份第四位,其中集装箱吞吐量1949.8万标箱,居国内沿海省份第五位。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