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嘉兴港开启煤炭“散改集”全程海河联运模式
新闻来源:来源:嘉兴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8 10:34:00

嘉兴港是浙北地区唯一的出海口、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区位优势明显,水陆运交通便捷。近年来,嘉兴港充分发挥通江达海的优势,积极融入全省港口一体化布局,加快全省海河联运综合枢纽建设,不断做大海河联运,助推长三角综合交通一体化。

1月3日凌晨5时,装载着223个煤炭“散改集”集装箱的“合德京唐/1901S号轮”缓缓靠泊嘉兴港乍浦港区外海泊位。

该批煤炭于去年12月31日在京唐港完成“散改集”装箱。1月2日,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全线贯通;1月3日,这批煤炭经由钱塘江运到乍浦港中转后,以海河联运方式发往诸暨港,并最终在1月5日到达诸暨,供给浙江物产环能浦江热电有限公司。

从海上到京杭运河,再到钱塘江,这批煤炭在运输中跨越了3个航行区域,运输距离达到1400多公里。而此次的转运方式也不同以往。

“原先这些煤炭都是通过京唐港‘散改集’集装箱运抵乍浦港,再通过公路运到热电厂,现在改由内河航道转运过去,也就是陆运改水运。”嘉兴市鼎达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玉明表示,现在他们初步计划每月运送3万吨煤炭。

之所以选择陆运改水运,企业看中的是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据了解,公路运输每辆车标准荷载只有25吨,而每柜集装箱可运30吨左右,每船可运输30柜集装箱,改由水路运输之后,运输效率可得到极大提升。

这批煤炭的运输,是嘉兴港首次实现煤炭“散改集”全程海河联运,也表明嘉兴港的海河联运业务正向浙中地区进一步延伸辐射。据测算,煤炭“散改集”全程海河联运模式,使运往浙中、浙西地区的煤炭运输成本可节约10至15元/吨,运输时间可缩短12至24小时。

同时,这种运输模式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货物运输“一票到底”,让货主少操心。以前货主需要安排好几个运输流程,程序繁琐,而现在货物从京唐港完成集装箱装船后一路水运到诸暨港,货主完成发货后就再也不用操心了。

“钱塘江全线通航,运输通道被打通,嘉兴内河水运腹地进一步扩大,嘉兴海河联运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我们将开辟新航线,进一步拓展水运业务,预计2019年运量将由原来的5万标箱增加到10万标箱。”陈玉明说。

近年来,嘉兴全力加强“海河联运”示范区建设,海河联运这一嘉兴港的最大优势正在被不断放大。

打造“海河联运”高效通道。“十三五”期间,嘉兴重点加快“三横三纵一通道”骨干航道网络提档升级,计划在内河航道建设投入115亿元,建成千吨级高等级航道122公里。同时,嘉兴已有内河国际集装箱码头、宇石国际物流码头等4个内河集装箱码头投用,海宁星光作业区、海宁许村作业区等多个集装箱码头在建。

加大货源地的挖掘力度。去年4月,嘉兴组织了港航企业、货主单位、船货信息平台等代表赴金华、衢州等地考察,主动对接当地货源,促进嘉兴内河与钱塘江上游航区的水运联动。随着钱塘江全线通航,杭平申线建成后,“浙西”的货物将可通过水水中转直接出海,仅嘉兴港独山港区每年到钱塘江上游电厂的煤炭运量就将达到1000万吨。

为推动海河联运大发展,嘉兴港还不断加强规划政策统筹,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海河联运的若干意见》,明确嘉兴港作为全省海河联运综合枢纽的地位,嘉兴市级财政也明确了嘉兴港海河联运集装箱资金补助政策。

多管齐下,嘉兴港海河联运业务迅猛发展。全年完成海河联运货物吞吐量1794万吨、集装箱15.4万标箱,分别增长45.5%、85.5%。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