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2018年宁波港航十大新闻盘点
新闻来源:来源: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时间:2019/1/22 9:27:00

凝聚2018的力量和感动,记录宁波港航的发展印记!

NO.1:浙江省首个岸线“腾笼换鸟”项目——戚家山化工码头正式对外启用。

3月20日,装载4.48万吨低温丙烷的英国籍“DORSET”(多塞特)轮顺利靠泊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戚家山化工码头,这标志着该码头建设完成后正式对外启用。宁波戚家山化工码头是浙江省首个岸线“腾笼换鸟”项目,同时也是浙江省近年来最大的浙商回归项目——宁波海越新材料项目的配套工程,利用原宁波海湾重工有限公司位于北仑青峙化工园区的配套码头新建而成。新建码头为5万吨级公用液体化工码头,年设计通过能力198万吨,码头可同时停靠一艘5万吨和一艘2万吨级液体化工船舶同时作业。该码头的对外启用,进一步提升宁波舟山港液体化工产品的吞吐能力,为北仑青峙化工园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NO.2:“宁波港口指数”全球首发,“大数据”重塑港城互动。

6月14日,由宁波市港航管理局与宁波航运交易所共同研发编制的宁波港口指数——一个全面评价港口行业景气程度及港口企业经营情况的指标体系,在宁波举办的“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上首次面向全球发布投入试运行。基于大样本量的代表性港口企业经营数据采集量化分析而成的宁波港口指数,不仅终结了港口往往仅以单一指标排名论英雄的历史,而且有助于推动港口与产业运行、宏观经济之间的相关性研究,揭示港城互动关系的内在机理,为港城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价值。

NO.3:国内首个全封闭圆形煤仓——万华化学(宁波)码头煤堆场改造工程建成投用。

6月20日,耗时四年之久的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万华码头煤堆场改造工程日前已顺利建成投用,该项目是对使用中的露天堆场进行改造,新建两座全封闭圆形煤仓,是中国港口行业的首例。项目建成后,颠覆了当前港口散货码头传统的露天堆存和输送模式,彻底杜绝了大风及晴天粉尘多污染大气,雨天煤污水治理难度大等受气候影响较大弊端,对环境影响几乎为零,并且大大降低了煤炭受风吹及干湿影响引起自燃的损耗和热值降低。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周边卫生环境显著改善,宁波港口工程环保建设也迈上了新的高度。大榭市民都亲切地称呼这两个圆形煤仓为“大榭悉尼歌剧院”。

NO.4:宁海验船师谷岳忠事迹入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宁海港航处验船师谷岳忠事迹入选展出。谷岳忠从业30多年,见证了宁舟山港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港,目睹了宁海小船到大船的发展历程,也保障了数百艘船舶航行和无数船员的安全,被当地船老大亲切地称为“船舶守护神”。

NO.5:宁波水运运力突破1000万载重吨,宁波进入 “大港口、大航运”双轮驱动、均衡发展的时代。

11月14日,在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宁波市港航管理局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葛更坚宣布:宁波市营业运输船舶运力总量首次突破1000万载重吨大关,宁波航运业正式进入了运力千万吨时代。其中,民营企业贡献超过80%,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宁波航运业逆势增长,助推宁波进入“大港口”与“大航运”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随着宁波舟山港的快速发展,宁波水运运力由1987年的3.58万载重吨增长到2018年10月的1040万载重吨,30年来增长290多倍,约占浙江省海洋船舶运力的40%,占中国沿海运输船舶运力总量的12%以上。运力达到1000万吨载重吨,说明宁波在提升航运业快速发展的软环境、硬环境方面真正具有了吸引力,实现了港口与航运两轮驱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宁波参与国际航运资源配置奠定了基础。

NO.6:浙江省最大规模、最大范围、最高层次、最多人数的港口保安演习——2018全省港口设施保安演习成功举行。

11月23日下午,浙江省最大规模、最大范围、最高层次、最多人数的港口保安演习——2018全省港口设施保安演习在宁波主会场成功举行,嘉兴、舟山、台州、温州等地以联动的方式参与。演习主题是“筑牢安全防线 护航港口发展”。演习通过模拟东突恐怖分子同时潜入宁波、舟山、台州、嘉兴、温州等地,在浙江主要港区内制造纵火、冲卡等保安事件。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和宁波市政府接到信息后,迅速组织多地、多单位参与、协同进行,及时制止并消除保安事件。

NO.7:宁波市船舶营业运输证配发实现“跑零次”。

11月30日,宁波市交通部门印发了《宁波市水路运输领域实施“船舶营业运输证配发”全程网上电子化办理规定》,今后申请人办理“船舶营运证”,只需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并上传申请材料,待审批流程完成后,便可以网上自助下载电子证照,不再需要到现场提供纸质申请材料,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港航服务水平,实现船舶营业运输证配发“跑零次”。由于水路运输领域“船舶营运证配发”办理量较大,船舶日常营运时效性要求也高,实施网上电子化办理可以较好提升办理效率,真正实现了“一次不用跑”,不但节约了纸质材料和办理时间,也更有助于降低船舶营运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NO.8:杭甬运河宁波段内河集装箱运输通航测试圆满完成,实现杭甬运河宁波段在单一散货运输上的突破。

12月6日至9日,宁波市港航管理局会同宁波海事局、绍兴市港航管理局在杭甬运河宁波段组织开展了内河集装箱船舶运输通航测试。测试在杭甬运河庆丰桥(中马待泊区)至湾头大桥航段开展。12月7日和8日,分别进行了单船往返测试,12月9日进行了两船组队往返测试,均圆满完成。杭甬运河宁波段自2015年实行500吨级船舶实现常态化通航以来,船闸过闸货运量实现稳步增长,2018年过闸量突破420万吨,但运河的通行货种只有散货,此次内河集装箱通航测试是杭甬运河宁波段在运输货种上的一次突破,对于贯彻实施全省内河航运复兴战略,充分发挥杭甬运河通航效益,改善宁波舟山港集疏运条件意义重大。

NO.9:全国最大吨级集装箱码头初步建成,可靠泊2.2万标箱集装箱船舶。

12月25日,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6号集装箱泊位(下称“6号泊位”)通过交工验收,标志着全国最大吨级集装箱码头建成。本次验收的6号泊位码头平台全长543.66米,宽59米,设计规模为20万吨级集装箱船泊位。梅山港区在建6—10号泊位是目前国内等级最高的集装箱码头,总投资约78亿元,将建设2个20万吨级和3个15万吨级特大型深水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建成后,梅山港区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超1000万标箱,可进一步完善长江三角洲地区集装箱运输系统,适应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不断增长和集装箱运输船舶大型化要求,促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和对外贸易进一步发展。

NO.10:浙江沿海首家渡运公交公司在象山县挂牌,海岛居民可以坐“公交船”往返于海岛之间。

12月28日上午9:20,随着一声汽笛鸣响,“浙象农渡3”渡轮缓缓离开象山石鹤汽渡码头。浙江沿海第一条“公交船”开船。当天,浙江沿海首家渡运公交公司在象山县挂牌,今后海岛居民可以坐“公交船”往返于海岛间。象山现有渡口10道,渡埠22处,年渡运量约100万人次,100万车次。今年12月初,象山县汽车轮渡有限公司农村渡运公交分公司注册成立,施行定船舶、定航线、定航班的"公交化运营",目前公司已经整合了6道渡口航线,为1000多名海岛居民提供服务,解决了以往不定时、不定航的问题,让海岛居民能像坐公交车一样便捷出行。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