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三港合一”京津冀港口运输再提速
新闻来源: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9/6 9:59:00


天津港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已经投入使用,正在进行集装箱装卸。 本报记者 商瑞 摄

从9月3日天津港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半年多的规划合作,天津港、中远海运、招商局港口共同签署协议,通过资本的合作,由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合并吸收东方海陆、五洲国际两家公司。合并后,三个码头将实现统一调度、合理规划、统一运营的新模式,将大幅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成为京津冀港口体量最大的现代化集装箱码头企业,将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

9月3日晚上21点,刚刚提升运量的上海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迎来了首艘集装箱运输船海丰集莫斯号,并直接停靠在天津港东方海陆码头,在装载800个集装箱后,将驶往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上海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柯斐对经济日报记者说,“自今年实施‘三港合一’以来,公司船舶在天津港的装卸、等候时间约减少了三分之一,每航次节约成本近20万元,目前公司已经换装更大集装箱运输船,未来将满足京津冀集装箱市场的运输需求。”

据悉,完成合并后,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由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合资运营,拥有集装箱专用泊位13个,集装箱班轮航线近60条,设计年吞吐能力600万标准箱,具备全天候接卸目前全球最大等级集装箱船舶的能力。

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武告诉记者,“通过本次合并,我们三个码头的区域、路线、场院都进行了规划统一,通过智能化系统三个码头都实现了堆场、道路、机械、人员的智能化操作,并对计价标准进行了统一。今年1至7月,三个码头共接卸41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了6.19%,在单船效率、单桥效率、闸口车辆通过时间、船舶的直靠时间都大幅提升。这将为天津港集装箱运输打下坚实基础,更为老企业整合提供了经验。”

在整合期间,天津港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以数字化手段加强环境监测,提高在港船舶岸电使用比例,并大力推广使用LNG新能源。随着无人驾驶电动集卡、dPF移动机械等一批示范引领项目,天津港正在向世界一流绿色集装箱码头转型。而5G网络、北斗卫星定位、岸边智能理货等新技术应用,更助力码头实现了堆场自动化升级改造,为传统人工港口向智慧港口转型,提供了“天津方案”。

“天津港不仅是天津的港口,也是京津冀、‘三北’地区的门户,更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国家战略资源。”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局长张立国介绍说。“目前,天津正在举全市之力,支持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力争实现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000万标准箱的新目标。此次的码头合并,将进一步释放天津港作为外贸集装箱干线港、内贸集装箱枢纽港、环渤海集装箱中转港的潜能,全面提升天津港口岸服务效率、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此外,在新公司揭牌之际,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还做出四项重大承诺。一是准班集装箱班轮直靠率达到90%以上;二是平均单桥作业效率达到28自然箱/小时以上;三是提箱、集港作业30分钟内占比60%、60分钟内占比90%;四是每车通过闸口时间不超过2分钟。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