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天津:当好环渤海港口城市“领跑者”
新闻来源: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9/9/11 9:26:00

作为京津冀核心城市、环渤海地区中心城市,天津在“十四五”时期面对区域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如何在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布局、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合作体制机制等领域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环渤海城市群发展?日前,《天津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

“‘十四五’时期,天津要扮演的角色,就是要强化环渤海经济中心城市的功能与作用,担当起环渤海沿海港口城市‘领跑者’的责任与使命。”郭万达说。

不久前,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承接了《“十四五”天津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环渤海城市群发展研究》课题。课题组先后实地考察天津、唐山、廊坊、沧州、锦州、烟台等地,与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座谈交流,调查分析天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现状、问题,借鉴国内外中心城市经验,为天津下一步发展“问诊开方”。

“天津的位置有点像韩国首都经济圈的京畿道、日本东京都市圈的横滨,两者都是重要的经济中心和制造业中心城市,支撑首尔、东京的发展。”郭万达说,“通过近期调研分析,我们看到天津的优势在于制造业体量大、临港工业发达,又有天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完善,都市功能齐全。但同时,制造业产业外溢带动力还不强,高端要素集聚能力不足,需要进一步强化经济中心城市建设。”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天津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郭万达认为,“十四五”时期,天津应继续加强与北京联动,提升辐射与引领区域发展的量能与动能;打造以天津为中心的都市圈,作为辐射与引领区域发展的平台与载体;同时,强化以天津为核心的湾区港口经济和海洋经济,引领环渤海城市群向湾区经济发展。

为此,郭万达为天津开出了五剂“良方”:

一是推进环渤海城市群的空间整合。以天津为核心构建“一核一圈一带”空间结构,打造引领环渤海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区。“一核”是以天津为核心,“一圈”是指天津—唐山—沧州一小时都市经济圈,“一带”是依托“津唐沧都市圈”构建沿海经济带,推动环渤海湾区经济建设,强化与提升天津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环渤海沿海城市海洋经济发展。

二是推动环渤海城市群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加快天津智造产业发展,强化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与作用,形成区域产业布局合理分工、合作紧密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集聚区。

三是推动环渤海港口城市之间以及港口城市与经济腹地之间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以天津为枢纽的综合交通体系,推动构建津唐沧城市轨道建设,打造一小时生活圈,推动天津都市圈建设;加快推进沿海港口高铁线建设,打通沿海经济发展带;完善港口群集疏运系统,提升港口群对腹地经济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进对东北亚及“一带一路”布局。

四是打造环渤海城市群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发挥天津的影响力与带动力,推动建立海上联防联控,打造蓝色渤海生态;加强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交流与合作;推进绿岛与湿地公园建设;引领区域旅游产业协同发展。

五是加快环渤海城市群合作的体制机制创新。发挥天津改革开放先行区的作用,推动建立环渤海城市群建立土地、税收、公共服务利益分享机制,打破行政分割所造成的要素流动不畅问题,最大限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