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李小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 加强交通领域互联互通 推动交通可持续发展
新闻来源:来源:交通运输部  发布时间:2019/11/18 10:41:00

11月14至15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应邀出席了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18次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并与越南交通运输部部长阮文体共同主持会议。东盟十国交通部部长、副部长和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与会。


李小鹏指出,中国和东盟是陆海相连、人文相亲的好邻居,更是紧密协作、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双方建立对话关系28年、特别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6年来,始终与时俱进、携手前行。近年来,双方加强战略沟通,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合作,取得了丰硕的务实成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进入了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与东盟各国在《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修订版)》及其行动计划的指导下,共同携手推进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稳步实施,在泛亚铁路网、亚洲公路网建设及海上、空中网络联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陆、海、空运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进一步促进了域内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李小鹏向东盟十国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我国刚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结合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交通国际合作的实际,提出了明年和今后双方加强合作的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战略和政策对接,让“硬联通”更加紧密,让“软联通”更加顺畅;二是打造中国—东盟综合立体交通网,为民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绿色、经济、高效的运输服务,力争早日实现区域内2天货运服务圈;三是推动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高质量、可靠、抗风险、可持续的交通基础设施,以交通发展带动扶贫脱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李小鹏强调,中国将于2020年5月在北京承办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大会的主题是“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包括全体会议、部长论坛、平行主题会议等活动,旨在为各国交通发展搭建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推动各国在交通领域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李小鹏代表大会承办方邀请与会代表明年出席大会。


东盟各国交通部长们积极回应中方的各项倡议,表示愿与中方一道,在《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修订版)》及其行动计划的框架下,继续推动海运协定、航空运输协定等重要合作文件的实施,不断完善海陆空立体交通互联互通网络,为推进中国—东盟各领域联通发展、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作出贡献。同时,他们都表示愿积极参与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

会议审议通过了部长级联合声明,并定于2020年在文莱举行第19次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

会议期间,李小鹏还应邀与越南交通运输部部长阮文体举行了双边会谈,与泰国交通部部长萨沙扬共同见证中泰海事主管机关签署了两国《关于相互承认海船船员适任证书协议》,并与其他东盟国家、日本、韩国和东盟秘书处参会代表进行了简短交谈。


会后,李小鹏出席了由我国驻越使馆组织的在越中资交通运输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我企业在越开展合作情况。

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参加了中越双边会谈和座谈。国家铁路局副局长于春孝及中国民航局、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及相关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