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北部湾港引入中远海运开启新征程
新闻来源:来源:《航运交易公报》2019年第47期  发布时间:2019/12/12 9:57:00

股权划转完成后,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对北部湾港由此前的间接控股转为直接控股,这或许为引入战略投资者参与港口资源整合铺垫

北部湾港引入中远海运开启新征程

12月5日,北部湾港(000582.SZ)发布《关于国有股权无偿划转暨控股股东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此前,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全资子公司防城港务集团直接持有北部湾港77513.74万股,占其总股本的47.42%,为北部湾港的控股股东;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直接持有北部湾港34824.94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1.30%。此后,防城港务集团不再持有北部湾港股份,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成为北部湾港的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北部湾港103086.86万股,占其总股本的63.06%;北部湾港实际控制人仍为广西国资委(见图)。此次无偿划转尚需履行完成国有资产管理审批程序后方可实施。


此次股权划转完成后,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对北部湾港将由此前的间接控股转为直接控股,这或许为引入战略投资者参与港口资源整合铺垫。

中远海运战略入股北部湾港

11月4日,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南向通道建设、区域航运中心建设、物流设施建设和港口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以物流畅通吸引产业集聚,服务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11月28日,北部湾港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暨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北部湾港两大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拟将所持北部湾港9251.8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66%),协议转让予中远海运港口子公司上海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中海码头发展)。双方约定协议转让价格为8.64元/股,总额为7.99亿元。本次协议转让前,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直接与间接合计持有北部湾港11.23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68.72%;转让后,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直接与间接合计持有北部湾港10.31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63.06%。

1月2日,上海中海码头发展以约4.7亿元认购非公开发行的北部湾港7094.3455万股,占其总股本约4.34%(上海中海码头发展此次从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手中受让5.66%的北部湾港股份)。如本次协议转让顺利完成,上海中海码头发展将持有北部湾港1.63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10%。

北部湾港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出海口,北部湾港航线实现东盟国家主要港口全覆盖,并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构建起四通八达的海上交通网,形成内陆腹地走向东南亚、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等地的海上大通道。

前10月,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9776.96万吨,同比增长17.07%;集装箱吞吐量325.97万TEU,同比增长25.03%。北部湾港三大港区加快发展海铁联运业务,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重要枢纽。北部湾港开通中国西部省市至东南亚的海铁联运业务,重庆等西部省市的货物可以通过海铁联运送到北部湾港,再从北部湾港用集装箱船运往东南亚,全程只需7~10天,大幅缩短运输时间,节省运输成本。

上海中海码头发展基于对北部湾港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对北部湾港价值的认可,拟协议受让北部湾港股份,并加强战略合作。上海中海码头发展不排除在未来继续增持北部湾港股份的可能。

在谈及本次协议转让对交易双方的影响时,北部湾港表示,通过本次协议转让,有利于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扩大和深化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港航一体化发展。

为后续港口资源整合铺垫

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由单一的港口企业发展成为综合性港口集团。2018年9月20日,总资产431亿元的西江集团整体并入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重组后其总资产近1200亿元。港口方面,西江集团承担西江流域主要码头的建设和运营;航运方面,内河航运经营是西江集团营业收入的重要补充。西江集团并入后,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将有效推动沿海、内河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促进江海联运发展,有助于广西实现内河、海港和南向大通道整合融合发展。

为解决与关联方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北部湾港拟以支付现金收购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所持有的港口业务相关股权,具体包括北海宏港100%股权、防城港务集团所持有的防城港雄港100%股权、防城港云约江码头55%股权和北港建司所持有的钦州宏港100%股权。此次交易实现北部湾港整体业务规模的稳步提升,进一步解决北部湾港与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通过一系列操作,一是与西江集团战略重组,业务协同上有重大提升;二是解决同业竞争,拟以9亿元收购关联方资产扩宽港口业务后,同业竞争问题也随之解决;三是在内部重组的同时引入战略投资者。中远海运集团将参与广西港口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将北部湾港打造成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

期待北部湾港在控股股东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一系列的股权运作后,在引入中远海运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后,为后续广西港口资源的整合开启新的征程。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