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钻石公主”邮轮带来警示,大型轮船如何防控疫情?
新闻来源:来源:国际船舶网  发布时间:2020/2/13 20:43:00

国家正在快速推进邮轮产业发展。船舶安全管理水平、应急处置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海运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央视新闻”消息,正停靠于横滨港进行14天海上隔离检疫的大型邮轮“钻石公主”号,新增65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至此,这艘承载3700余人的邮轮上,已有约135人确诊感染。

在疫情防控方面,“钻石公主”邮轮事件给人们带来哪些警示?大型客货运轮船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钻石公主”邮轮上出现陆续疫情

“钻石公主”邮轮位列全球十五大最豪华邮轮之一,建造费用超过5亿美元,于2004年投入使用,有如一座海上的五星级酒店。

据央视新闻报道,“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原本载有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3700余名乘客和船员。随着确诊感染者陆续被送往东京、神奈川、千叶等地的医院接受治疗,船上目前剩余不足3600人。留在船上的这近3600人只能待在各自房间隔离。

有专家介绍,现代船舶和邮轮都是高度密闭的场所,为了给旅客提供舒适的海上旅游环境,除了左右舷的所谓景观舱室外,邮轮上的每一个舱室的设计都是密闭的。舱室内部是通过中央空调调节通风的。而如果是内循环系统,旅客呼吸的空气掺杂了人并不感知的浑浊空气,卫生会大打折扣。对于具有传染性的病毒,空气滤清器一般达不到杀菌的效果。

2月9日,“钻石公主”号邮轮的运航公司表示,由于新冠肺炎感染事件,将全额退还与此次邮轮相关的费用。

根据航运公司的主页内容,退还款项包括:邮轮费用、为了搭乘邮轮前后使用的机票与新干线的票价、酒店的住宿费等。

交通部已编发疫情防控指南

“钻石公主”邮轮隔离事件,为大型客货运轮船应对突发疫情带来警示。

船舶是一种水上建筑物,具有流动性强、环境条件特殊、不能停工停产等特点,而且在船上工作的船员尤其是远洋船员分布在全球各地,疫情预防更是情况复杂、难度大。

第一财经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疫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国际海事研究委员会船员分委会秘书处专门编制了船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指南。

比如,指南明确,船舶停泊期间,加强梯口值班,禁止一切登船参观访问和家属探亲;所有因工上船人员必须测体温、佩戴口罩,严格控制其活动区域,有条件的应当设立接待室供其工作;所有在船船员进入工作和生活区均要佩戴口罩;靠泊期间禁止下地,特殊情况确需下地的,下地前应严格佩戴口罩和防护手套,回船后,衣服要消毒。

再比如,对于船舶的通风问题,指南明确,应加强空调通风系统维护保养工作,确保生活区空气状况良好;抵达国内或疫区港口船舶,应注意船舶空调及通风控制,船上一次风(新风)占10%-20%,二次风(循环风)占80%-90%,各轮应根据本船实际把风比调整,直至把二次风关闭,因船而异,原则是尽量使船上生活区空气保持新鲜;船上用于隔离的处所,应独立通风或关闭全船回风,减少生活区内部空气循环。

船舶在航期间如果出现发热症状或疑似疫情病例,立即对病员实施隔离,全体船员做好防护措施;立即报告公司和远程救助医疗机构,对病员进行远程医疗指导;如病员病情不可控,如症状越来越严重,公司启动应急响应,岸基和船舶商定紧急靠岸或送岸方案,最快速度将病员送岸治疗。病员送岸检查确诊后,船舶暂作减员处理,同时启动应急换班(补员)操作,在合适港口补充船员。

船长们透露已安排有防控准备

邮轮如何防范新冠病毒肺炎传染病?曾经在邮轮上工作过的中远海运集团胡月祥船长认为,邮船上隔离其实并不妥当。毕竟船上的任何一个人都已在密闭空间中与潜在病毒感染者、病人同呼吸共命运数天了,理论上人人都是疑似潜在病毒感染者。

胡月祥说,在邮船隔离,由于内部舱室没有通风的窗口,在几乎失去与外界联系的环境中,心理情绪的不稳定会造成潜在病毒携带者的机体抵抗病毒的免疫力减弱,更容易产生不良后果。如果邮轮上发生疫情病例,应请求靠泊码头,将病人或疑似病人分类送进港口附近的医院;将船上的人员全部有序地撤离邮轮,到陆地隔离场所隔离14天。之后,安排专业人员上船对全船舱室进行彻底消毒。

中远海运船员上海分公司宗兴东船长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此次疫情发生后,公司明确要求,针对船岸员工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确保上船船员零感染(提前15天确认上船船员名单,并通知本人;安排每位船员接受CT和血液的专项医学筛查);确保办公区域零疫情。

山东海运有关负责人今天下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山东海运运行船舶均是大型货轮,疫情发生后,将船舶进行分类防控,靠泊国内港口船舶进行重点一级防控,其他航行船舶进行二级防控,相关防控措施包括采购配备防护用品、暂时停止更换船员、禁止家属港口登轮、停止安排非紧急修理和非急用备件物料、停止公司管理人员登轮、对外来人员登轮加强措施防护等。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127个国家港口出台了防疫措施,山东海运明确,运行船舶到港前,要针对各港口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配合防疫检查人员工作。

应急救援技术、装备和体系还亟需加强

“钻石公主”邮轮被隔离事件,会对全球邮轮业也将产生影响。

而在此之前,邮轮业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在去年10月召开的2019亚太邮轮大会上,国际邮轮协会称,2018年全球邮轮旅游市场同比增长7%,超出国际邮轮协会预期,并预测2019年全球邮轮游客量将达到3000万人次,并在2025年达到3760万人次。亚太地区具备较大的增长空间。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豪华邮轮建造主要集中在欧洲,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德国迈尔集团两家制造商,合计占据了全球中大型邮轮90%以上的市场份额,大型邮轮的制造中心主要聚焦在欧洲,每年产能为7~8艘,而每年邮轮需求量为15艘。

中国虽然是造船大国,但豪华邮轮的制造仍是造船业尚未攻克的难题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要求,加强新型载运工具研发。强化大中型邮轮等自主设计建造能力。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此前表示,在推进邮轮建造及配套装备产业发展方面,我国将重点突破豪华邮轮设计建造技术,鼓励合资合作方式,形成多元投入格局,加快实现首艘大型邮轮建造。鼓励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模式,推进邮轮设计建造逐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完善和优化邮轮建造配套供应链体系。

这其中,应急救援方面的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也是亟待攻破的重点领域。

2月3日,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我国要建设现代化海运船队。突破大型邮轮设计建造技术,完善全球海运服务网络,提升客货运服务品质。

该指导意见还提出,重点提升大型客船、邮轮应急救援能力和水上危险化学品、溢油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建立船舶应急响应服务体系,提高船舶自救能力。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