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发挥科技赋能效力,助力内河航运发展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水运网  发布时间:2023/5/26 10:57:00

5月23日下午,由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水上局、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港航分会、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联合南京水云运输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23年“船舶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应用研讨交流会”在南京成功举行。本次会议以科技赋能船舶为主题,聚焦船舶产业的智能化、智慧化、信息化,进一步拓宽船舶科技创新的空间和渠道,促进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内河航运的发展。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从事船舶产业研究的部分高校、船舶建造企业及设备供应服务商等领导、专家、代表共计126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港航分会会长王昌保致欢迎辞。他表示,通过这次交流研讨会,交流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在船舶领域的应用研究和发展前景,以绿色引领、科技赋能为导向,群策助力、开拓创新,着力提升我省船舶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动我省由“造船大省”向“造船强省”转变。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副局长董志海代表行政执法监督局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江苏是水运大省,也是造船大省和船舶检验大省。水运特别是内河水运是江苏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和特色。船舶是水运经济健康高效运行的重要载体,是降低社会物流总成本的重要途径。当前,船舶产业发展面临保护环境、提高能效、降低成本等多方面的诸挑战和压力。这就需要船舶研究设计单位、航运公司、船厂等通力合作,不断融合优质资源开发适合航线、适合货种的标准型系列船舶,打造新的内河船舶及运输生态产业链。

在江苏,船用新能源、热成型超高强钢、轻量化新材料、高级水性石墨烯涂料、智能化运维控制系统等都有前瞻性研究和现实的应用。未来,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将继续以推动内河船舶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为导向,以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动力船舶为重点,以提升船检服务水平为抓手,助力新型船舶发展产业链协同和规模化应用,全面推动建立全省内河船舶现代产业体系,为造船强省、交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在交流会上,九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各自在船舶领域的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应用成果进行了分享。其中,南京水云运输研究院创始人、执行院长朱国铭先生重点介绍了高级水性石墨烯涂料;偏振光水下机器人检测等前沿技术及产品。镇江赛尔尼柯联合开发团队首席技术专家田野先生,吉林长春市公主岭信通模具有限公司创始人翟述基先生,南京船海星联有限公司总经理柏松乔先生则分别在纯电船舶新能源、船舶新型钢材、船舶软硬件智能化领域进行发言。其他代表就水上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冲击脉冲技术在解决船舶传动领域的应用、武汉至上海“水上复兴号”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此外,交流会上还对一批高规格、高技术含量的船舶装备进行了集中展示,相关企业也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与会专家表示,可以预见到,新科技在未来势必将给航运业市场带来巨大潜力。除技术上的变革,更需要发展理念、组织管理、运营模式、价值服务的深刻革命。只有顺势而为才能生存发展,才能赢得未来先机。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科学技术委员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